新高考背景下学生发展指导系统解决方案磨砺出新

       汇流百川,凝聚共识,是任何事业生生不息的内在动力。在新高考改革的背景下,初夏的暑气挡不住国内基础教育领域的管理者、从业者们与智者同行,探讨新高考政策下未来学生发展路径的热情。
 
        5月19日-23日,从岭南羊城,到虎踞金陵,再到首善之地,新高考改革下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建设高端研讨会的热度在圈内有识之士的关注中不断高能碰撞,发酵深化。此次系列会议是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联合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推出的主题研讨会,对如何应对新高考“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体系的挑战,如何以生涯为主线改进育人体系设计,如何推进课程体系建设提升核心素养等重要问题展开全面深入的讨论。尤其对于新形势下,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的演进升级,推动范式转型,突破现有格局,信守立德树人的基石,用系统的方法形成可行的解决方案等方向进行了热议。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广东省电教馆&教育信息中心、哈佛教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北京八一学校和南京师范大学附中等部委、区域领导、专家和优秀学校代表的鼎力支持,尤其是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为大会带来的重磅演讲,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莫雷教授带来的热情洋溢的致辞,高屋建瓴,为大会增彩。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发表演讲
 
        在北京会场,正式启动了具有国内权威性的生涯发展教材的发布仪式,此系列通用教材是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乔志宏教授领衔的专家组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付梓,今年暑期在全国正式上架,供各校新学年开学使用,现已接受预定。该课程资源思路在于帮助学生在新高考的背景下,为未来的理想职业和大学专业兴趣做好充分的学业准备,可指导学生真正将个性因素与环境因素融合,培养学生的生涯适应能力。
 
         乔志宏教授指出: 新高考改革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 学生发展要有自主性,也倒逼学生的选择能力,生涯教育的本质是获得有效经验,学生不仅局限于知识学习,在自我认知不断深化的同时,必须科学有效地探索社会与工作世界,初步确定未来职业的发展目标,思考人生意义。
 
        虽然很多学校已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制度的实践,在校内建立起不同形式与规模的生涯中心和心理辅导中心,但仍存在功能系统性缺失,主线规划不明确,标准权威度有限,学术与实践层面脱节等客观情况,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正是根据上述痛点问题,在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基于中小学优质课程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下,协同国内外各权威机构专家,经过数年磨砺,研发出基于新高考情景下国内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综合解决方案。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首席专家左阳博士发表演讲

        正如国信世教研究院首席专家左阳博士在演讲中提到,此系统解决方案旨在应对新高考及新课程改革需要,以核心素养提升为目标, 是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涯、心理、生活和德育多维全要素的综合教育管理系统。核心架构是以资源和服务为手段,线上信息化指导平台结合线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运营模式,虚实结合,最终形成正反馈自洽交互结构,可帮助学生动态进行个性化学习,最终提高成绩,实现全面发展。以此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为基础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已经在北京八一学校等单位正式落地,未来将逐步实现教育大数据的积累,真正成为广大师生与管理者们的亲密伙伴与得力助手。
 
        记得斯坦福大学教授EDISON TSE将创新分为流创新与源创新,源创新来自推动新理念创造新生态;流创新更注重现有价值的优化升级,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正走在从流创新奔向源创新的路上,在不断再造教育流程与方法的基础上,开放吸收新要素,建构新资源,释放新价值,不断挑战自我,这种自驱力正是推动价值创造、崇尚创新的强大原力。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