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课程落地“真相终于大白”


国信世教    张媛媛   

 
        序言: 《自然科学实践与创新》课程群作为在校本STEAM课程中较为有代表性的蓝本,是借鉴国外STEAM教育理念,结合我国课程标准,针对国内师生实际研发而成。该课程基于跨学科实践,以小组合作、科学探究、动手操作和实验为主要学习方式,以科学性、趣味性、综合性、情境性为设计原则,重在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课程在教学一线规模性落地后效果到底如何呢?
师生们会有怎样的反应?
为STEAM自然科学类课程在学校的普及提供了哪些启示呢?
都是教育圈的,不玩虚的,有数据有真相,让媛媛老师帮你解惑吧。
 
正文:
 
| 调研背景:北京市CYWGY学校(相当于全国足球甲B联赛中的战斗机,很有代表性)在八年级12个班全面开设《STEAM自然科学实践与创新》课程。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北京市CYWGY学校引进了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的《STEAM自然科学实践与创新》课程(简称“STEAM自然科学”),并面向八年级共12个班426位学生开设了该课程。
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专家团队针对CYWGY该课程相关的教师陆续开展了13次师资培训与听课交流研讨。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期间,每周二下午3:30~4:50上课,共上了7周,每周2课时。八年级12个班同时上课,依次开展了STEAM自然科学7个专题的教学。
参与该课程师资培训、课程教学的教师,原主要任教于物理、化学、生物、地理、信息技术、数学学科。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均比较年轻,全部在35岁以下(如图1)。

 
图1    主讲教师年龄分布
 
课程相关的师资培训、研讨交流及课程教学结束之后,针对课程相关的教师和CYWGY八年级学生开展了问卷调查。问卷调查通过问卷星平台进行。参与教师问卷调查的有23人(主讲12人,助教11人),占该课程全部教师的100%。参与学生问卷调查的有380人,占全体学生的89.2%,其中男生190人,女生190人。参与调研的学生班级分布(如图2)
 

 
图2    学生所在班级分布


| 调查反馈:教师感受到教学方式变化大、教学内容挑战大;学生喜欢程度高,想继续上这门课愿意强烈。
 
A. 教师层面,由于主讲教师对课程本身和教学实施的理解较为深入,故以他们的反馈为主要参考。
关于教授STEAM自然科学课的感受,教师反馈比较突出的是“教学方式变化比较大”“教学内容挑战比较大”,也有部分教师反馈“超出预期,自己有不少收获”“渐渐喜欢上这门课”(如表1和图3所示)。
 
 
在STEAM自然科学课中,教学演示及实验材料处于基础性重要的地位。对各专题实验材料的配备,教师反馈“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超过80%(如表2和图4)。
 
 
对于STEAM自然科学这样新兴的课程,专业的师资培训是指导教师开展好课程教学的重要途径。对课程配套的师资培训,教师反馈“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也超过了80%(如表3和图5)。
 


B. 学生层面,“喜欢”、“愿意”、“有趣”成为他们描述上课感受的核心词,专注、开心、解放大脑与双手是对他们上课表情的总结。
对这门课的喜欢程度,学生“非常喜欢”和“喜欢”的比例超过了87%(如表4和图6),且男生的喜欢程度还要略高于女生,达到了90.53%。
 

关于学生喜欢这门课的原因,这些因素被选择的比例均超过60%:活动很有趣、动手操作实践非常多、小组合作机会多、拓宽了视野、通过动手活动,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提升了自己对科技和物理、化学等科学课学习的兴趣、让我更加关注生活中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知识,尤其前两个因素“活动很有趣”“动手操作实践非常多”被选择的比例尤其高(如表5和图7)。
 
注:选择“非常喜欢”“比较喜欢”的学生填答本题。


 
学生对自己各方面的表现:在小组合作中的参与程度和作用、课上积极思考和解决问题、动手操作和探索中的表现、注意安全和卫生等行为习惯,“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均超过79%,可见学生的自我满意度相对较高(如表6和图8)。
 



 
学生对自我总体表现的满意度,“非常满意”和“满意”的比例占84.74%,且男生的满意度略高于女生(如表7和图9)。
 


 
关于学生愿意继续上这门课的程度,“非常愿意”和“愿意”的比例超过了92%,而且“非常愿意”的比例远高于“愿意”(如表8和图10)。
 

 
关于喜欢的专题,教师和学生的差异比较大。教师比较喜欢的专题相对偏向于目标单一明确、教学线索明晰、人文艺术与科学结合的专题,例如:花儿开在T恤上、倒流壶的秘密。学生则对每个专题均比较喜欢,由各专题均有超过50%的学生选择可知。男生比较喜欢物理、科学建模类的专题,例如:太阳能的利用、倒流壶的秘密;女生则对新奇的、艺术与科学结合的专题情有独钟,例如:伪3D全息投影、花儿开在T恤上。
以下为CYWGY学校教师培训和开课期间的部分照片,从中可见师生在STEAM自然科学师资培训和课程学习中的专注与开心的表情。
     
图11    CYWGY师资培训照片

   
   图12    CYWGY上课照片
 
| 启示与展望:突破常规教学方式,落实核心素养培养,期待丰富多样、量大质优的STEAM类课程,及专业化师资队伍和专门的学习空间建设。
关于STEAM自然科学与其他课程的不同,CYWGY学生反馈最多的标签是:动手操作、实验探索,活跃、开放、生动、有趣及小组合作、讨论互动多。这样的课程突破了以往概念化抽象式的唯书本和应试教学,切实做到了新课标要求的“动手动脑在做中学习科学”。通过合作探究、动手实践,学生更能深入、综合地理解和应用科学知识,并关注生活中的科学,使课程真正有利于落实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的核心素养。
当前,STEAM课程实施亟需建设具备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的综合型专业化师资团队。其一,通过师范院校加强跨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从源头建立专业化STEAM师资培养的机制;其二,培养已有的科学类学科教师,给这些教师提供多元化、专业化综合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并建立相应的专业发展激励机制。
此外,STEAM自然科学类课程对各种类型的实验材料、设备、工具有非常高的依赖性,选择不同类型的学习场景为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天地,例如:教室、实验室、野外、公园、科技场馆等。就学校而言,专业的STEAM教室/场馆可作为开展STEAM自然科学类课程的主要场所,这样的场所更有利于常态化开展STEAM类课程教学。
 
(本文感谢北京CYWGY学校领导的全力支持、教师的辛勤付出与学生的积极参与,感谢李高峰老师、昝欣老师的专业培训与跟踪指导。)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