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遇见“学贯中西”的动力与勇气—斯坦福创新实践项目回眸

学习是一种修行,是过程中的参悟,是心怀敬畏,更是身体力行。有人把学习形象地比作登山,遍览名山大川。

“为什么要登山?”当年记者问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

“Because it is there(因为山在那里)。”他说。

那么,“为什么要去斯坦福研学呢?”

我说:“不是偶然,或许是冥冥中的召唤,我来了,遇见了,才会知道。而遇见会引爆内心的能量与渴望,使研学更成为一种探险,让我有了‘无惧天涯行’的勇气与执著。”

开启斯坦福大学STEAM创新实践研学之旅

在国内,时常听到学长们或亲戚朋友谈到“游学”,谈起国外的游学经历,他们就会兴奋地描述国外校园多么漂亮,玩的多么开心。虽然网上对这种“游而不学”的赴美方式有很多批评的声音,但仍挡不住我对游学的向往。不同的是,我选择的是赴美研学之旅,除了参观游览美国著名大学,更重要的是进行研究式学习,而且是在世界顶尖名校斯坦福大学参与国际领先的生物实验项目。对于中学生来说,这种研究型的学习方式是不是有点太超前、难度过大了?我也曾有过担心,但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潜力有多大!即使有难度,挑战之心犹存。斯坦福,我来了!

在国内时就被告知这次研学之旅的重点是“斯坦福大学STEAM创新实践项目”,但脑子里还是没有什么概念,感觉应该就是一种比较高大上的学习方式吧。

感谢遇见“学贯中西”的动力与勇气—斯坦福创新实践项目回眸

大家第一天走进课堂时的种种猜测与期待

为了方便大家更高效地学习,斯坦福大学商学院中TED talk的知名演讲者JD Schramm教授首先为我们做了一个Effective Communication 即有效沟通的演讲,教授从“AIM”即audience(观众)、intent(意图)、message(信息)的角度给我们做了一个详细的分析,教我们如何把握沟通核心要素,掌握方法和技巧,真正有效提高沟通的有效性。看来任何研究与学习,基础学术能力必不可少。

感谢遇见“学贯中西”的动力与勇气—斯坦福创新实践项目回眸

TED talk的知名演讲者JD Schramm教授传授有效沟通技巧

有效沟通 建立自信

生动有趣的课堂互动,加上教授精心巧妙地引导,大家开始积极踊跃的发言、主动参与互动,课堂上充满了快乐而浓厚的学习气氛。国内教育重知识的掌握与记忆,尊重权威与泰斗的理论。在斯坦福学到的课程,看似高深神秘,学习竟然可以如此实用有趣,简直太奇妙了!通过这堂课,我进行了认真的反思:过去,常常被繁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人际关系令人堪忧,父母唠叨、老师不理解、同学朋友沟通少,自己也闷闷不乐,其根源就在于沟通交流存在问题。长期以来,学校和家长看重的只是我们的分数成绩,接受的都是输入型教育,却很少关注如何进行有效表达、倾听、质疑及处理问题的能力。而在这里,我学到了书本以外更重要的认知,意识到除了读书,我们还需具备沟通交流、组织策划、创新以及持续学习的能力,而这些在国内课堂上几乎是没有机会接触到的。研学中这些精心设计的课程,让我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被压抑的青春能量似乎瞬间被释放出来,潜藏在内心深处的自信心也随之爆发,完成了超越自我的第一步——在斯坦福校园里,内向不善言谈的我竟然主动与陌生人沟通询问,甚至跟他们一起踢球。胆怯、担忧、焦虑纷纷离我而去,一种从未有过的自信与开朗油然而生,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力量?一旦建立“我可以”的态度后,自我导向式的学习技能提升就顺理成章了。

感谢遇见“学贯中西”的动力与勇气—斯坦福创新实践项目回眸

和斯坦福学子一起踢球

学会学习 领悟研究

作为2018QS全球排名第二的斯坦福大学,拥有6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此次斯坦福研学课程就是以秀丽线虫为模式生物的研究项目。已有三位专家因在此领域的研究成果斩获诺贝尔奖,能有机会接触这种世界顶级的科研项目实在是机会难得,受益匪浅。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美方项目负责人沈康教授亲身传授的“现代生物研究的逻辑与方法”,以及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 Professor Aaron Gitler 的7种研究方法,更重要的是名师们教给我们如何进行研究性学习的方法、技巧以及科学思维的建立,持续主动探究。让我们明白:在面对不同问题时,可以通过不同的方法论来解决,双环论证,探索新知。这或许就是人们常说的“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吧。在PBL学生小组展示环节中,同学们明确分工、团结协作,通过巧妙运用老师倾心传授的知识和技能,精心展示了我们对“阿尔茨海默症”研究的学习成果。对此,斯坦福教授们给予我们充分的肯定与赞扬,同时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会学习的人一定善于观察实践,找到事物的共性,善于活学,举一反三,进行有效规律迁移。

感谢遇见“学贯中西”的动力与勇气—斯坦福创新实践项目回眸

沈康教授为同学们做精彩点评并颁发证书

留学初体验 见识初养成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赴美游学也好,研学也罢,一路走来,领略了美国校园的靓丽风采,感受到浓厚文化气息背后精英人才的睿智和不凡。在真正体会到世界的深远格局后,才意识到过去自己的思想和看法的片面,明白了世界本来就是多元存在,当学会用包容的眼光看问题时,就会增加更多看待世界的维度与视角,更清楚每种视角的边界在哪里。我相信,这份开放淡定的心态将助我在未来留学之路上越走越宽阔。成长的天际线不仅在于知识的积累,更在于自身思维与认知的边界的拓展。

感谢遇见“学贯中西”的动力与勇气—斯坦福创新实践项目回眸

在斯坦福生物实验室亲自体验研究的乐趣

个人成长:汇聚向上生长的力量

曾经以为青春就应该豪情逼人、激扬恣意,这次斯坦福大学研学之旅让我意识到:成功留学的结果固然很重要,但过程的体验与收获未来更重要。感谢遇见,遇见斯坦福,遇见名师大咖,遇见名校学霸,遇见各种青春的美好。我们看到名校的精英学子,不但会学习且成绩优秀、而且具有极高的学术、体育与社交综合素养与强大的学习内驱力。他们内心强大,拥有一种蓬勃向上的底蕴色彩。这种力量成功激发了我的“小宇宙”,通过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潜心积淀,探究精髓,实现学贯中西的未来求学之旅。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