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未来,国际STEAM科学大咖闪亮登场 ——大英百科自然科学首秀2017国际智慧教育展

文/百川流

 
今年11月是教育行业的盛宴饕餮,最瞩目的莫过于刚刚落幕的GET2017教育科技大会和即将开锣的2017中国教育信息化国际峰会暨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细究间,无不是专家云集,风格别树,论坛与展会双水分流,睿智与幽默双剑合璧,独特的视角剖析与深度思维的碰撞,令人叹服。STEAM教育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更是其中业界最关注的主题之一。
 
在经历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导入期后,理性的思考与切实的执行已经成为当前的主要议题。和K-12学校教育紧密相关的STEAM课程体系越来越得到重视与认可。以STEAM教育中的核心学科---科学为例,国内各路团队按照自身对STEAM教育的理解,开发了N种不同套路的产品与方案。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更多是体现在趣味及游戏型系列科学思维启蒙类产品号令中原;同时,以编程和机器人为特色的创客教育产品占据半壁江山,设立各类产品应用型科技竞赛,意在用激励方式引导学生兴趣与特长的培养,建立内在学习动力,深化其从现象到主流影响力的推进。
 
如在新锐产品之外纵论江湖,真正形成义务教育全学阶,系统化与标准化并存,内容专业,科学严谨,建立线上&线下完整课程体系,并经过全球数百万师生使用后共同信赖的世界级课程内容,如果大英百科称其为第二,估计也没有谁更有领军之相。
 
在大多数国人印象中,大英百科只是当今世界最知名、最权威的百科全书,当年作为国礼赠送给邓小平,对她拥有的与STEAM相关的顶级资源知之甚少。在过去十年中,大英百科集团不断与时俱进,吸收先进教育国家的教学经验,精心开发出的Launch Packs自然科学版课程(内含1700多个主题)及Britannica中小学在线版,覆盖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以阶梯式学习与个性化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教育技术的升级优化,以丰厚的资源信息,切合现代教师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和互动方式,可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同时,内含教学活动、游戏和研究工具等形式,鼓励学生自主探索、分享信息和观点,培养批判式思维,切实提高阅读能力。
 
著名儿童心理专家兰海预测:未来个人进入职场,实际使用的综合能力当中,只有45%源自可用标准化方法测试出来的结果;而剩下的55%是我们身上所拥有的其他的基础能力与核心技能,包括独立思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创造创新能力、合作协作能力等。
 
大英百科百年积累的雄厚资源与知识,为学生科学素养的培养提供了绝佳机会。以多学科的知识综合理解和主题式跨学科知识迁移为手段,真实培养学生对现实中已知和未知事物的好奇心,使孩子在正反馈下主动向更深层次探索,这种持续学习的兴趣正是在不确定的未来中保持旺盛前进动力的潜层诱因。同时,精心积累不断更新的优秀资源与信息会为孩子打开想象力之窗,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用来学习知识,拥有较强学习能力的孩子一般都拥有较清晰的自我认知,对自身的长处、短处、价值观、兴趣爱好和成长路径有明确的想法。在知识半衰期越来越短的今天,充实自己,自我成长,顺应变化,主动学习才是强大学习能力的真正体现。而注重学习与现实世界的联系实践和对学习过程的深度思考,不正是STEAM教育思想与传统教育的显著不同吗?
 
的确,做一件有价值的事情的最佳时间要么是十年前,其次就是当下。
 
2017年11月27-29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大英百科STEAM自然科学系列资源携手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国内首席合作伙伴)正式首秀2017中国教育信息化国际峰会暨国际智慧教育(SmartShow)展览会。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是承担教育部及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的课题项目,从事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与教育资源的深度研发与推广,致力于教育国际化与信息化发展的教育研究与咨询机构。此次盛会,将奉上大英百科自然科学系列、新高考制度下学生发展指导系统和生涯发展规划系列优质课程等精品,倾情助力未来个性化创新教育的发展。
敬请光临SmartShow大型特装展区亲自发现&体验更多亮点。
 
 
展位号:E3016
观众时间:2017年11月27-29日 9:00点开始
地点: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天辰东路7号)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