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VUCA面前,Altschool的教育魔方真的失灵了吗?

文/心即理

2017年美国最耀眼的K-8创新教育新贵Altschool宣布关闭了在美国Palo Alto和曼哈顿的学校,创始人Max Ventilla遭遇到事业开创以来最严峻的挑战。Altschool真的如同很多业内唱衰人士所言如流星般陨落了吗?就此盖棺定论还为时过早,事业只有在浮华褪尽和身陷困顿后,才能痛定反省,找到再度奋起之路。
 
开创伊始,Altschool就定位于打造将教育改革、数据资产和教育科技全面融合的全新教育模式,并探索基于大数据的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育的微型实验学校. 但如果从市场角度观察,Altschool除了是一所学校外,同时也是一家教育技术服务公司。初步判断,此次调整是Altschool的商业运营模式出了问题,烧钱速度过快,收入短期无法支撑其巨大的成本支出,而不是其梦想情怀、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需要深度纠偏。教育可能是当下少数不依靠单纯资本驱动,而要靠前瞻理念和学术素养支持的行业之一,孤独与积累必不可少。
 
我们身处的新时代,用一个新创词VUCA(即易变、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组合)来描述恰如其分,最大的挑战莫过于站在未来看现在,所有行业都在被重新定义。著名企业文化与管理专家陈春花教授最近提出,21世纪的主要特征是个性化、自由和责任的组合,是人性最需要的方向。在社会文化价值观的格局改变下,新型的教育方式一定会不断涌现。Altschool代表的是面向未来创新教育的价值重构,如同国内的“混沌大学”依靠互联网技术成功使得商学院的价值得以重构,价值重构的核心是找到对教育行业影响最大的自变量。学校教育正是围绕群体与个体创造性的打造,我们再也无法忽视对创新精神与创造力的培养,这也是中美教育理念的重大差异之一。国人重知识轻实践,认为学到的知识越多越好,高估了知识训练的作用,低估了培养创新意识和精神价值; 而西方崇尚动手实践,发现新知,创造新事物,享受把思维带到从未去过的地方的过程与感觉。
 
每一个时代变迁,都会诞生新的力量与物种。Altschool正是针对21世纪学校教育的价值重构,在底层教育理念对标美国21世纪能力框架系统(4Cs),提倡全人教育、深度个性化教育和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以个性发展促发创造性。其内在逻辑是,尽可能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广泛多元的课程体系 ,以打造学生的T型的知识结构, 通过全人教育引导培养孩子的智力、创意、情感、语言、体力和社交等核心发展领域的基础学术能力和多样化技能,对内通过跨学科PBL项目式教学方法,外部依靠社群化家校网络互动平台,实现深度个性化教育。
 
策略层面,学校教学特色可被解读为教育+设计+工程+创业者精神,这中间,除去知识和基本思维的学习训练外,对STEAM核心学科设计与工程意识的重视,更是意在通过观察与思考发现目标,强化自学能力、研究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等内在综合能力,为成为更好的问题解决者打下重要基础。尤其瞩目的是企业家精神的启蒙与养成,包括首创精神、冒险精神和成功欲望等,更是对人格的修炼与完善,养成诚实有良知的品德,用坚毅与执著推动社会的进步,是一份对自身和周边世界沉甸甸的责任。而责任感在著名的“大五人格“中被认为是预测事业成功不可或缺的品质。以上内核本质上都是强调对知识的深度理解和跨领域运用知识的核心素养(技能、元认知和性格)的培养,在K-8阶段有此设计可谓独具匠心。
 
学生的学习模式,主要由PBL/问题式学习+课堂教学+小组活动+个人独立学习的形式组成。PBL教学方式是Altschool最突出的特征之一,传统照本宣科式学习法最大的问题是对学习进度无法掌控,学后不知如何应用及解决何种问题,易产生枯燥茫然感,缺乏对学习的正向激励。而项目式/问题式学习能够根据现实世界中的真实问题去搜寻信息、成员间沟通协作、最终解决问题,更好掌握学科知识,培养社会情绪能力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自我管理与认知、理解个人与环境,区分现实与幻想,逐步形成高层次的认知,养成终生学习的习惯,这些才是学校教育真正的重点。
校内宜家展厅风格的教学环境已不再是Altschool 开展教学活动的单一场所, 学校会因地制宜地利用博物馆、科技馆、城市公园、学术会场等校外空间,将抽象的理论知识,以小组活动的形式生动地呈现给学生。Altschool的工程师团队利用采集到的数据和分析软件,将这些内容分解成若干微型的学习模块,以形成诸多不同主题的信息单元。在混龄上课的教室内,他们会依照各自的主题任务清单,分别完成不同的学习任务,根据自己的进度安排学习。
 
个性化的学习模块是Altschool的核心亮点,体现了教学活动的因材施教,学生们利用个性化的学习模块进行练习,教师的工作则早已超越机械式传播知识与对教学过程的命令控制,而是通过统计分析软件来观察设定任务的完成度,及时进行定性或定量的教学评价,从而做到高效引导孩子的学习活动。这一切开放自由的流程设计背后,是放弃刻意纠偏的固化教学管理思维,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兴趣、天赋和强项,保护和激发学习的内驱力。这种自由更是鼓励学生突破固有认知框架,放飞好奇心与想象力,获得更加接近事物的本质的洞悉与判断,真正获得心智的自由。
 
以上Altschool的教育理念,教学理念和学习模式,不正是在先进科技手段跨界渗透后产生的教育与生活的深度融合,享受学习生活,享受教育过程,凸显以个性化、责任与自由等为关键词的触达人性的21世纪新型学校教育吗?
 
Altschool未来将减少实体学校建设,将实体学校的运营经验,变成可以规模化的教学管理软件ALTOS,在全美范围内进行学校推广。其服务模式是依靠信息技术的深度介入,建设有效信息系统,快速响应老师的教学需求,通过对学生学习行为的反复跟踪、修正与迭代,追求最高效的学校运营方式。这已经大大超越了目前国内流行的排选课软件所带来的教学价值与协同效应,是未来学生实现“一人一课表”的美好愿景真正落地的必要前提。学生实现个性化学习的痛点与难点是教学个性化,这意味着作为学校教育关键节点的教师,她提供教学服务的过程不再是简单的工业系统,面对鲜活的生命与人性,如果老师不能全面了解学生,定制教育就是无源之水。只有当教师准确把握学生处于何种状态,预判根据课标和学科能力要求,学生的接受程度与完成度是否适应课业的要求,有弹性地规划出具有可执行性的个性化学习内容。否则,再多花样翻新的排选课软件也只是学校应对新考试制度,优化教学资源配置的2B手段,打着不让孩子掉队的升学旗号,跟随平均水平,赶进度完成应试任务。
 
Altschool致力于挖掘激发孩子未来的潜力作为支点,着眼于孩子核心基础能力、内心的坚毅责任和适应能力的培养。这与美国另一所升级版未来大学Minerva的培养模式:实践知识、认知工具、核心能力和世界见识,倒也有几分神似,她们都反映了真正掌握创新思维的未来发展观,即拥有创新人格精神的学习者,在强烈的创新意识驱动下,在适合创新的场景中通过试错迭代不断成长,最终落地生根,芳华绽放,这难道不是有识之士对Altschool未来发展蓝图的美好预期吗?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