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生发展指导体系赋能学校教育科学化管理闭环

文/心即理
 
在时代的转折点面前,教育事业在新时代的宏观矛盾可阐述为年轻一代对教育服务升级的迫切需求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短缺及分布不均之间的主要矛盾;在行业层面更体现在学生日益增长的自我行为意识和兴趣点的转变与落后的教学、教育管理方式的矛盾。面对改革路上的新常态问题,我们需要摒弃过度浮躁功利化的思路,回归教育规律本体,从内涵式发展方面寻求突破,利用先进教育科技手段,遵从教育使命和培养目标,在教育理念和价值观方面适应创新驱动的时代要求。
 
具有前瞻意识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正是顺应新时代趋势的务实之作,聚焦于学校从教学行政单位治理模式向学生学习空间建设管理逐步转变的必然趋势,探究的是在学生自主发展的大方向,大问题和大概率方面的深度问题。学生发展的大方向可归结为通过有组织有目标的指导项目,提供给学生整套符合人性的个性化发展路径服务,主要目标聚焦于学生在学业、个性、心理适应以及职业领域的积极发展,并与教育教学系统深度融合,用以系统化解决上述教育行业中的新常态矛盾。
 
刚刚结束的“京津沪渝学生发展指导高端论坛暨海淀区学生发展指导研讨会“,充分显示:北京市海淀区在国内学生发展指导领域探索较早,发展更快,以八一学校、交大附中、北理工附中和中关村中学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内先导标杆学校不断涌现,体现在以学生发展组织机构建设、教学课程渗透、活动融合、专业师资培养等方式多点推进,系统导入。以国信世教研究院为代表的外部咨询机构提供平台化支持内核,各校多角度多维聚焦学生发展指导,形成自身校本特色,为国内同行积累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针对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落地的大问题,可从指导目标、指导形式和指导内容等三大方面展开思考。在实践操作中,只有从区域、学校、教师与学生四个层面整体统合,抓住学业、心理、生涯、德育和生活等核心维度,通过顶层设计充分打通各处经络,才能纲举目张。“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在海淀区以专项研究形式推进,目标是真正研究学生自主发展问题,以此为核心梯次展开;在学校层面以学生个体为中心,充分利用正规与非正规教学环境,从注重管理架构,课程整合和教学方式的转变三个方面开展学生发展指导工作。
 
会议的承办方---八一学校沈军校长谈及要从学校文化使命及发展定位高度深层且长远地理解学生发展指导工作,遵循立德树人的原则,从顶层构建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建立专属组织机构,针对新高考开展学生选科调研、选课测评、课程融合、资源整合、素养提升等方面的学生发展指导实践,真正激发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对所有参会人员有很大的启发意义。
 
作为八一学校学生发展指导项目的支持单位,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首席专家左阳博士明确指出:只有借鉴国际成功经验,树立发展性指导观,建设职能化管理机构,探索课程化的指导形式,开发综合系统化指导内容,信息化指导平台与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比翼齐飞,形成课堂内外全员化有效指导,才能最终建立个性化学习平台全模态指导体系。

 
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首席专家左阳博士发表演讲
 
如何利用学生发展指导体系大概率成功地帮助学生设计从成长到成才的发展路径是学生发展系统不能回避的问题。学生成长可理解为思维认知的不断升级和自我不断进化。但是成长不会自然发生,更不会自动走向成功,其可行成才路径在于对内在学习动机培养的基础上,更要从学校角度有组织地设计以课程和实践为基础,建构面向未来社会需求和个人职业能力的高效自主学习能力。对此,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乔志宏和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晓陵二位教授分别从《生涯发展》课程体系及核心测评系统等层面,阐述了通过使用科学方法多角度客观测量分析学生在学科兴趣和学业潜能方面的强弱之处,从自我认知与社会认知的高度,把学生的生涯发展问题和当前选科、选专业等现实需要紧密结合,为学生做出合理选择提供决策依据与参考。同时,不是以理论探索和职场技巧为重点,而是以培养思维认知为目标,把现代生涯适应力放在完整的课程内,增强学生对未来生涯的关注度,自信心和好奇心,提升学习动力,加强自我管理与激励,真正树立积极的生涯信念和终身发展的理念。
 
作为新生事物,对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积极探索发生在基础教育从普适化向个性化过渡的大时代背景下,初心在于新课改体系下对学校治理结构变化的迫切要求,是现代教师引路人角色的具体体现,是推动现代教育与科技融合的必由之路。科学、专业、系统的学生发展指导模式,是将来真正实现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学生发展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打造以学生自主发展为特征的未来智慧学校的基本保证。
 
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资深人士的一段论述对我们有所启示:要使一块木头燃烧,必须把它加热到一定的温度,最初的加热需要外部的力量,当木头燃烧之后,它就能够自持并发出光和热。点燃内在兴趣与好奇的火种,助燃起自主性学习的温度,使学生持续自我驱动向前,不正是这个时代给教育工作者们的重要使命吗?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