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连世界,融通未来 ---中美创新教育资源与教学实践的跨界共赏



当代教育的从业者们该如何在这个恢宏“未生”的时代格局中顺势而为,在以学校为基础载体的主流教育模式中,传递知识的力量与智慧的光芒,一千个读者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针对国际化教育的资源引流与课堂的实践应用,在12月20日由深圳市教育局主办的年度南国经典教育盛会---深圳教育论坛上,中美教育界的思想与践行者们通过主论坛和工作坊的形式,放大格局,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洋溢绽放东西方睿智深邃的跨界智慧。

 
中国教育学会钟秉林会长曾指出: 目前国家教育改革的四大热点是新高考改革、STEAM教育、国际化教育和网络教育。细思后不难发现,我们教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已经跳出了简单的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之争,是站在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目标的新方位,整合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先进教育技术再造教育流程,提升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致力于加速国际化融通进程,为学生打开国际化成长空间的新模式。回归教育本质的理解,教育是多元变量的习得过程,是对受教本体的集中持续多角度赋能,它会增强个体的适应能力和多样复合型才能,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内化聚变后实现自我预期结果,而不仅是单向的知识传播。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左阳博士
 
无论是国外教育还是国内的基础教育,包括人格与公民意识的培养在内,在教育的本质方面其实区别并不大。最近二十多年来世界最大变量就是互联网,她通过连接改变了世界。但对于教育而言,技术会改变教育,但仅仅连接是不够的,教育更需要的深度融通,是东西方教育理念的融合,线上线下学习场景的融通,智能化科技与教育的融通,跨学科知识&技能的融通,影响学生自主性学习热情的所有要素的融通等等,真实全面的融通对学生自主发展将产生足够大价值与意义,帮助他们找到有天赋感兴趣的方向,逐步形成知识、技能和思维的体系、框架和逻辑。

 
那么这一切究竟该如何在学校落地呢?

 
这就需要专业教育机构/学校自身精心设计的教学产品,充分利用优质系统化的教育资源和先进的教育理念设计课程体系,提供有责任心的场景服务和高效流程,并在教学设计层面体现科学的学习模式并持续优化。通过这个系统精心处理输出的优质产品应该具备帮助学生培养深度学习的能力,优秀的自我管理能力和行为习惯,强大的自主性内在动机,创造性的探索能力及个人领导力。而目前阶段,学校教育发展缺失的正是面向未来的优质内容资源、符合个性化成长需要的学习模式及训练有素的师资队伍。
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在于对课堂教学设计的改革,通过课堂教学模式与学习行为指导的双管齐下才是最终推进自主发展的利器。美国哈佛大学侯曼教授指出:课堂的教学模式首先需要教与学的创造性尝试,包括理解批判性思维、跨学科整合思维、研究性学习的运用,在过程中穿插艺术视角及突破基本假设的思维,这些努力在美国很多名列前茅的科技高中的课堂实践中均获得良好反馈。

 
其次是分清在教学中什么是真正需要创新的关键点,而不是一切推倒重来。与阶梯式学习相伴,通过PBL教学法(即项目式学习,强调学生通过做中学,学会应用跨学科的知识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以学生为核心设立学习情境,以探究与协作为路径,以成果分享和实践能力为导向)用以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增进知识迁移,是跨学科课程整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教育方式。

 
团队协作和个人领导力的培养是在用STEAM教学方法优化学生的思维模式和学习方法之外,通过个人领导力愿景的氛围塑造,利用个体的深度思考、积极参与和捷敏反应,就项目成果进行演示分享,对组织产生积极贡献,高效完成项目目标与组织使命的行为,以上这些素质对于学生个性的培养和未来事业空间的拓展作用斐然,也是21世纪核心能力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实践层面,深圳大学橘郡美国高中将在2018年正式引进加州橘郡优质的科技高中教育资源,利用科学的课程体系和研学活动,应用先进的PBL学习方法,以STEAM特色的精品美国高中课程体系实现学生正规高中学业与美国高等教育的无缝对接。 

 
在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问题上,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首席专家左阳博士进行了深度阐释, 新时代下教育事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成为学生日益增长的自我行为意识和兴趣点的转变与落后的教学、教育管理方式的矛盾,这个矛盾随着时间的推移只会愈演愈烈。因此,在正确使用类如大英百科智慧教育的世界顶级教育资源进行课程重构的基础上,必须针对学生的学科兴趣、学科潜能,学习风格和个性化学习策略进行科学化研究, 将学术、生涯和心理等要素共同融入课程体系,而且,教学实践中必须避免老师和管理者思维的固化,从传统的教学管理思维走向学生发展指导思维,最终形成学校教学与科学管理的高效闭环。

 
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梯次结合,是目前科技对对教育行业产生巨大影响的主要变量。未来世界不仅会有聪明的机器,比肩人类遵循同种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模式,更有新的包容性机会,让所有参与者重新建构学习模式,形成与现实紧密联系的深刻洞察,结合创意与情感,识别、判断、创造复杂的信息与数据,营造出更强大的学习氛围,让基于项目式教学的STEAM创新思维和领导力愿景成为整个学校的真实体验。愿广大教育者、课程规划者和政策管理者们,站在未来反思现在,将学校教育结构性改革与社会的多元意义性相结合,胜任国家未来一代成长心路的摆渡人。 
孩子的成功不在起点,也不在终点,而在关键点实现自我进化。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