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水共长天一色,数据赋能日中天 ---南大首届教育大数据峰会聚采智创时代

文/心即理
 
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高歌猛进到江西南昌大学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的揭幕首秀,沧桑古朴的滕王阁与首届教育大数据高峰论坛齐飞,迎来全国&江西教育界的著名专家学者、管理者和智库机构,与全省几十所重点学校一道,共同见证开启了在新时代教育变革的背景下,以高校+智库机构共同蓄力引领的基础教育“数据驱动+教育创新”的新篇章。
 
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作为受邀单位之一全程参与,就针对国家中高考改革和核心素养研发的最新成果---学生发展指导系统及学生发展实践案例进行了详尽分享阐述,引起参会的学校校长和其他教育工作者的强烈关注与共鸣,南昌三中、赣州中学、万年中学、宜丰中学和上饶中学等17所省级重点中学在详细了解信息化平台和综合测评等系统核心元素后,纷纷申请试用体验,充分认可系统在学科教学质量监控、学业诊断及潜能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和跨学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显性价值,希望从资源和服务层面得到更多的支持,为学校面向新高考打造适应学生个性发展的整体科学化智识空间奠定扎实基础。
 
究其原委,这一切集中反映了国内基础教育界及服务机构正在思考的主流问题,即目前国内公立校最需要的教育产品到底是什么和科技的进步在推进教育改革中的作用。在近年教育部有关政策的不断催化下,K-12教育信息化的程度不断提升。在三通两平台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背景下,学校教育改革不再是简单的摸石头过河,各公立校在教育现代化的采购潮流中体现出从硬件设备采购向软件及增值服务延伸,向具备未来创新特色的优质课程内容和数据服务升级的演进趋势。从之前采购交互式电子白板、录播教室和移动终端,逐步向教务管理系统、学习资源系统、教育SAAS服务及智能测评分析系统纵深探索。
 
在校外教育与互联网深度结合产生强大加速度的外部环境下,互联网的连接效应、科技智能的溢出效应及教学内容的创新成果已逐步体现在学校教育的教学、教务和指导体系中展现出来。科技进步在推动教育改革中所起的作用毋庸置疑,尤其教育大数据对于加速催化教学交互和学生全面发展而言所能释放的动能更是小荷尖角。
 
无独有偶,11月2日,我国首个教育大数据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落户华中师范大学,从国家层面已经将推动教育管理从经验、粗放、封闭型向精细、智能、可视化转变提上日程,更是着眼于未来构架学生多维度科学评价体系,落实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教育。但在操作层面,校内学生数据对于学校与第三方服务商的归属与使用权限仍存在难以界定的问题,尤其对于教务管理、素质测评和学情管理软件产生的数据。从教育大数据生态而言,数据生成与收集只是第一步,流转分享、分析和相关数据应用才是重点,如果数据不能流动起来,教育的深度改进变革只能流于空谈,而且,未来线上与线下的教学连接的关键节点也在于将分散且多样化的数据打通。另外,从资源增值角度而言,资源只有规模化和交换之后才能增加价值,数据在服务器中搁置只能成为数据孤岛。从学术角度而言,学生数据资源需要横向比较进行全面分类统计与竞争烈度分析,纵向分析研究其学术成长曲线变化和特长领域挖掘,这些对于学生匹配学习资源、检验学习成果和及时调整学习策略至关重要。从经济角度而言,对于学校提高教育资源采购使用的有效性和交换/折算相关教育服务工具都不失为可参考的路径。
 
谈及当前公立校最需要的产品,可以想象,在新高考/新中考背景下,所有学校都已感到此次步入新时代后改革的力度之大与影响之深。如何应对布局是所有学校领导们思虑的重中之重。我们的高考升学制度将从应试统招逐步扩大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从招生走向招人的巨大变化,学生高中的综合素质评价的权重将不断提升。此时需要的是顺应改革方向的充满生命力的学生发展的综合体系,从顶层设计的高度,真正以学生发展为初心,立德树人为使命,逐步建立适合学生个人的知识结构和思维认知的教学、管理和指导校本体系,用高效的教育科技手段和优质资源供给为学生的未来集中赋能。
 
对于企业而言,优秀商业模式的源动力在于赋能,使内外利益相关者,如员工、供应商、客户、合作伙伴、投资人等的协同效能与产出倍增,如苹果手机的APP STORE、微信和京东的物流就是典型的代表。对于学校教育而言,成功教育系统的核心也在于赋能,兼顾公平与效能,使学生、教师、学校、家长、管理者及未来的雇主在以未来趋势为取向的知识&科技经济浪潮中积累底蕴,应对自如,相得益彰,成为高绩效与价值的创造者。随着系统不断生长,赋能量级和层面不断扩大,才可不断解决学生发展的新课题,解决教育行业与时俱进的问题,以至解决人才适配的社会性问题。
 
在学校教学与管理层面,大量国内外的新思维新理念不断涌现,并提出了大量创新且行之有效的发展思路和经验。同时,随着新中高考政策和核心素养的正式出台,对于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的升级换代也箭在弦上。对于国信世教而言,创造一个可以持续赋能且彰显生命力的学发系统则是设计的初衷,将高效的指导系统与先进的教学和管理系统充分整合,未来学校教育的黄金三角支撑必将根基稳健。
 
真实有效的系统一定是立体多维度的。比如在《厨神的家常菜》一书中分子料理的先驱---世界级主厨亚德里亚提出成为顶级大厨必须具备从食材、酱汁&高汤、单品菜和菜单设计等几个层级的能力。一个完整的学生发展系统需要从软硬结合+内容+服务的角度全面提供产品化及可执行化服务。从核心模块及结构而言,借鉴国际成熟生产管理系统的现场管理情景,从人(人员)、机(机器)、物(物料)、法(方法)、环(环境)、测(测量)六大视角系统化大幅提升产出能力,真正提高产品良率与产品质量;而学校教育系统的本质离不开最大程度提升合格学生的数量与学习质量,两者从设计初衷与操作心法层面十分相似,只不过教育系统更具柔性,对服务要求更高。
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核心模块示意图
 
通过学发指导中心场馆环境氛围的硬件设计建设,将课程和活动充分融合,利用教育资源云和智能管理云的空中支持,使有形与无形硬件完美结合;通过信息化指导平台,将测评系统(针对学业、选课、心理和职业方向等)、资源库(职业、专业、院校)和排选课软件系统整体输出,环环相扣,为教学提供动态依据,积累真实数据;充分利用完整课程体系,将初高中权威性生涯发展教材,多样化活动资源和科学培训体系整体输出,提高相关群体的认知水平;提供完整学发体系落地运营的指导服务,包括(运营管理、系统使用、教学和场馆使用等方面的指导等),实实在在从全方位多角度为学生、教师、学校&区域教育管理者及家长赋能,在教育信息化技术的支持下,使各关联方通过教育流程和管理方法的再造升级,最终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创新教育。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