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成长之翼是如何展开的

 

文/朱凯

序言:在由中央电教馆与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的“国家标准框架下的智慧教育应用生态建设研讨会”上,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发展主管副校长朱凯就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成长历程做了精彩分享。他指出:历经了近一年的准备之后,在沈军校长和学校各位精英教师的辛勤努力下,今年9月份,八一学校的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工作终于步入实践运营阶段。
面对未来,是大海星辰还是沙石砥砺?


正文

基于核心素养的探索与实践,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可分为以下四个方面: 理论研究和战略层面,实践经验层面,问题和反思层面及未来展望层面。

一、理论研究和战略
从理论研究和战略的层面来讲,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意义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教育改革和高考提出的新要求。2010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指出: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是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第二是普通高中教育要回归到育人原点的要求。多年来普通高中一切为了高考,一切为了升学率的现象日益严重,很大程度上忽略了普通高中的育人功能,然而育人功能应该是普通高中办学的核心内容;第三是高中学生发展内在需求。高中阶段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高中生面临着众多人生发展的问题,他们需要指导,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各种成长的烦恼,给予学生特别的关注和支持,为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学校的实践经验

对于北京市八一学校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设计方案,我们和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探讨,并共同改造学校行政楼的一、二、三层,将其建设成为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的主体区域。其中包括设置学生综合服务中心:未来主要和学生个体相关的一切事物都在服务中心内体现,如你的学生证明、成绩证明、你的团组织关系等等都在这样一个大厅内完成,然后还有中心导师约谈中心和学生社团的发展中心。这里综合了过去几个部门的功能:比如学生处的功能,团委的功能,教务处的功能、总务的功能等等。另外,八一学校还将在此设立多功能的学习空间,设立与职业体验相关的职能教室,用于研究与科学的职业探索教室、商业方向的职业探索教室、设计方向的职业探索教室、工程方向的职业探索教室等等。

 在物理空间设计的基础上完成针对学生自主发展各方面的全面指导。生涯指导首先是对生涯进行测评,生涯报告的再次解读和了解职业世界;第二是支持学生完成职业的探索,我们的大型活动部有一个专门目标,就是联系外界的职业探索实践基地;第三个收集职业生涯的相关资料和信息;第四是提升核心技能;第五帮助学生设立职业的梦想,核心任务是认识大学与专业与未来的发展关系,问题的解读策略的辅导,生涯决策的指导,提升生涯的适应力。学业指导方面,就要明确未来大学和专业的目标,要通过全部学科的会考,要准备备考的资料,要通过高考和其他相关的考试,要进行考前状况的综合评估和指导。心理指导方面,要完成心理行为状况的评估,包括评估报告的解读,情绪压力的管理,考试压力的调解等。生活指导方面包括情感的管理,如何理解恋爱与婚姻,人际关系学生氛围和文化环境的评估,指导学生的时间管理,学习与放松时间的规划等等。

学发中心软件部分的核心是导师制,实际上我们把导师工作的目标和框架已经细化到每一个学年。在高一的时候是要支持学生完成学科六选三的选择、修正和决策,帮助学生适应高中的新生活,帮助学生了解学科与未来发展的关系,指导学生初步认知专业和职业,帮助学生初步自我探索和自我认知。进入到高二,我们导师的工作目标变成支持完成职业探索和学业探索,帮助学生建立职业和学业目标和规划,并不断的修正,引导学生了解职业世界,建立自己与工作世界的关系,该阶段我们可能大量引入一些职业体验企业,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的理想。进入高三,就要帮助学生确立升学的方向和目标,帮助学生做出大学和专业的决策,做好情绪管理,面对高考的压力,考试压力的调解等方向。

 普通导师和家长每个学期至少进行一次面对面的沟通,每个月至少进行一次电话微信的沟通,导师和导师应该有每周一次的例会或相同机制的活动,与学生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进行及时的沟通。自我发展包括导师也要学习导师的课程,接受专业人士关于导师专业技能技巧,专业知识的培训。在我们的规划中,每个学期期初,我们都邀请专业的培训团队对我们的导师来进行这样的培训。9月12号我们请麦肯锡的咨询团队进入到高一年级,为年级的老师们进行两个小时左右的培训,反响很好。

另外导师要接受督导与指导,接受专业人士的工作过程的监督与指导,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专业导师/专业顾问。专业顾问设置的大体想法是每个年级设定一名,实际上未来专业顾问可能会取代我们年级组长的角色。专业顾问的角色应该是对学校、对社会、对大学有相对全面了解的人,分别面向学生和导师来进行工作课程的教学及专业课程教学任务。工作内容包括面向团体的指导,如开展结构化、目标导向的咨询会和指导会,支持解决学生的专业性的问题,可以就某一类的学生单独组织这样的专业会,包括心理、生涯的选课和学业的方向;面向个体的指导包括一对一的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化的问题,为有问题的学生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支持和获取资源的建议。另外还要有工作计划,制定一个年级的导师工作规划,导师活动培训计划等等,落实导师培训课程的实施计划,每个学期面向普通导师开设这样的导师辅导课程等等。培训的支持可以协助督导,要制定培训计划,要对普通导师进行督导,还有专业导师也有自我提升的需求。过程管理的要求需要专业导师完善学生指导的档案,与学生的导师、家长、班主任及时进行沟通。

我们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学生发展中心进行支持体系的建设,里面包括一系列的测评工具。比如我们在高一入学前的8月份进行了学科能力倾向的测评,学生适应状况的评估,职业测评及学校学生生活指导中心环境、氛围和文化的评估,高二这个阶段也有相应的测评系统支持,这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面向部分学生,我们有诊断学生各学科学习的测评系统;有针对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综合诊断的系统;还有针对学习状态不佳的学生进行学习倦怠情况评估的心理方面的测评系统,不断动态跟踪调整,及时解决问题。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设定的另一个主要任务是不断拓展考取国内外名校&专业的体验和实践基地。尝试建立大学中学联动的实验室,中学生参与国际学术前沿的课题活动,海内外专业体验游学活动,顶级名校的专家指导,比如说海外名校的招生官到学校来办讲座,还有和在校的大学生、研究生的经验分享等等。另外我们还走出去,不断扩展自己的职业体验基地,比如我们已经和中国航天机构,西门子公司,国家气象局和汽车制造厂商展开合作。我们想在职业实践的过程中,由心理生涯的老师和专业人士组成的专业团队,通过行为测验,工作样本和情境测验等操作性职业潜能测评工具,对学生的职业才能进行评估,给出相应的建议。

三、问题和反思
目前,八一学校的学发中心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还要面对处理导师和班主任的工作交叉和协作的问题,学科教师师资的缺口,不同层次师资的分配,师生沟通的时间方式和效率,排课的原则,模块,教室的管理等各种问题。未来,我们的导师可能更多要通过逐步实践导师指导工作,去理解导师的角色、工作内容与方法,为三年以后真正进入导师制做认真的积累。

四、未来展望
    人工智能在未来将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可能一个芯片的植入就让你对所有的已知世界的知识体系发生认识。但是我们的老师永远不会被取代,为什么?有了知识不会用,等于没有知识。未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是告诉学生怎样去运用知识,怎样和现实社会进行连接,这才是我们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最重要的核心。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