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热闹看门道——新生代学生发展指导系统如何才能静水流深

文/心即理

从北师大专家牵头的首都新高考背景下生涯课程建设培训讲堂到深圳教科院组织的深圳市首批生涯教育试点高中师资培训活动;从长春市委王君正书记携各主管领导亲临长春实验中学考察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系统到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主办的“国家标准框架下的智慧教育应用生态建设研讨会”上的重磅主题演讲,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通过不同的场合与形式,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从理念、产品、资源和应用领域等多维度全方位深度展现了其“专业性、系统性、科学性、可扩展性”的核心特性,得到各地教育主管机构、学校管理者、教师、学生及合作伙伴的广泛关注与热烈反馈。如此热闹非凡的场景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使一个创新升级产品声名鹊起,在教育产品的使用者、购买决策者和设计提供者之间架起纵贯校际的得道之路,成为优秀中学应对新高考的标准打开方式呢?
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用简单的方式可概括为: 应对新中高考改革及课改的需要,定位于生涯引领的学生发展建设体系,以核心素养提升为目标, 通过完整线上与线下的体系化资源与服务,为学生提供生涯、学业、心理、生活与德育等方面的全栈式指导,同时具备整体设计3000平米以上线下大型学发中心场馆的承载力。该系统全面连接了区域、学校、教师和学生,真正将学生的成长过程信息化推向一个新高度;突破了传统应试教育下单维线性化的指导手段孤掌难鸣的局限,形成多维度整合的新思路;超越了教育信息化以硬件为核心的布局方式,在指导职能中将服务作为重要抓手,实现软硬结合+应用的新格局。

 
这一切正是教育消费升级大背景下国家“以人为本,科学育人”思路的集中体现。教育升级并不简单,反映的不仅仅是消费能力和社会偏好的提升,更是全民教育理念与消费意识的进化,面对全球化科技时代的大视野,我们需要的不仅是产品理念与价值观的升级,更是面向认知与心智的提升,是自身学会选择的能力,成为一个具有自驱力的学习者的必由之路。
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中心系统以强大的连接思维,以学生个性化学习为核心出发点,以人连人(学生、教师、管理者)、人连物(学生与核心资源服务)和元认知体系(审视自身思考与学习的上帝视角)为底层逻辑支撑,同步深度关注学术类能力与非学术类能力的培养,帮助学生从学科选择起步,为大学专业与未来独步职场做好准备。通过学业、心理和生涯的综合指导,用信息化指导平台系统帮助学生选择个人学习目标与专业&职业方向,在动态反馈的过程中,学校为学生提供资源优化基础上的分层教学与以导师制为支点的个性化指导,让学生选课“选得准”,学业“学得好”,最终生涯“走得远”。

 
学生发展系统的线上信息化平台入口---测评指导系统,根据国际前端的科学理论体系,包括美国心理学家瑟斯顿的群因素理论、吉尔福特的三维结构模型、和英国心理学家弗农的层次等理论,实现通过智力特质论和因素分析为多重能力倾向构建产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严谨科学的研发过程充分保证系统的信度与效度。根据代表地区各学校的足量采样与样本分析,充分考虑共性与个性,运用在正式实施前在各校先做部分免费测评,取得数据后从不同预设维度和角度对算法进行验证调试,最后做出符合该校生源特点与实际情况的测评系统。整体系统的开发并非主观臆断,而是依据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育心理学专家团队的建议,根据国家课标和高考大纲等权威政策,确定学科倾向测验维度,并进行相应的加权和调整形成的量表与科学测评体系,真正从科学与实践角度实现学生【选得准】。

 
针对测评指导系统收集的多维数据,系统通过3大核心维度和16个子方向的立体网状结构,将重要信息与参数进行合成或找出关联,并进行信息解释、分析、综合和诊断,最终生成学生的系统性指导报告,例如学习风格测评报告(帮助学生进行自主学习)、选课决策测评报告(供学生选课和学校排课所用)。同时,在逻辑设计和实证的基础上,还可为学校提供决策综合分析系统:通过对目标学群的潜能、兴趣、成绩等方面的分析,再到人格心理特征和职业性格特征,推出各班级的学情分析,最终将学生的学术因素及非学术因素等关键点之间的联系充分打通,可有效针对个体特征确定导师个性化支持与指导内容,同时帮助学校管理者实现预警、辅导和决策等重要管理职能,配以支持学校走班制的“排选课系统”,让学生不断进步,实现【学得好】。

 
在学生发展指导“以人为本,生涯先行”的思路下, 生涯绝不仅仅是话题与标签,更是充满专业性的精品课程。生涯发展课程包括核心课程及养成课程,本着高度的专业态度与专业素养,经过主管部门数轮严格评审与论证,教材由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乔志宏教授团队主编,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包括学生用书、教师用书、课件及视频,目标在于应对当下生涯教育的需要,根据不同学段目标任务的设定,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采用贴近学生生活的实例、透过有趣的活动,把学生的发展问题和当前选科、选专业、志愿决策和终身发展等现实需要相结合,建构有效的个性化成长经验。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教授亲为教材作序,认可其专业性、活动性、体验性和反思性的显著特点。未来生涯课程还将与其他学科课程逐步融合,真正实现全方位影响与渗透。为了让学生真正理解和运用生涯选择权,完整的决策支持系统必不可少。系统中提供的多年积累更新的国内外大学、专业资源数据库系统、职业数据库及视频库系统,正是运用多媒体教具真正帮助学生知己知彼,最终在人生舞台上【走得远】。

 
当你真正定义产品的价值观时会发现,结构是技术性的,但技术并不是目的,也不是控制手段,产品不只有功能的属性,更是主体间有温度的和谐对话。整个学生发展体系就是要通过各个模块间的组合融通,将持续学习与发展的选择权与主动权逐步让渡给学生本人,为他们提供成长路径,提供必须的帮助,学会想学的东西,让他们不断进行自我审视与自评价,调整协同前进的长短期目标,这才是终极的价值诉求。学业成功的确很重要,但并非最终成就的唯一标准,社会才是检验一个人成色的终极大考。人如璞玉,打磨成器,国信世教新生代学生发展系统将信守静水流深的精神,悉心伴随孩子们的琢玉年华。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