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风逐梦,归来仍是少年 ---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践行中国教博会

文/百川流

暑气渐消,秋意初微,2017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京徐徐落帷。作为国内基础教育的权威指导机构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此次盛会至今已有三届,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自去年STEAM2未来教育课程体系获得大会优秀成果奖之后,国信世教研究院携最新研发成果---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再次发力,凭借严谨的学术精神和扎实的工作态度,再次赢得广大师生与学校管理者的驻足关注。
 
2014年,研究院接受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的委托,建立学生发展项目的核心研发团队,协同国内外各教育权威专家,结合国家核心素养目标体系的要求,研发出基于新高考改革情景下的学生发展指导体系。
 
无独有偶,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已在今年五月于北京、广州和南京三地正式发布,其定位于生涯引领,充分考虑新高考和新课改的需求,以线上线下双平台结合的方式,为学生提供生涯、学业、心理、生活和德育五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导与支持。时至今日,研究院秉承综合解决方案服务的理念与内容精髓,又向标准化产品体系服务迈出重要一步,将所有系统关联要素根据不同使用场景需求设计分解,重新组合,建构成为不同标准版本,争取以最有效率的使用方式交付给众多师生和学校区域教育管理者们,满足不同阶段的具体教育需求。
 
2017教博会主会场内人气爆棚
本届教博会的主旨在于聚焦核心素养,全力推动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推出国内系列关乎个人成长、教师发展、学校建设及区域整体管理等方面的研发成果,这与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的设计思路完全吻合。对于高考改革,国家慎之又慎,正是因为利益相关群体众多,牵一发动全身。所以对于与之高度关联的学生发展系统的研发也须笃思而行,谋定而动。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并未四面出击,而是找到核心突破点,针对高考及学业考试以及高校自主招生下学生和学校的痛点,用科学的方法与完整的O2O服务体系,以生涯发展路径为主线,将学科、专业、学校和职业真正打通,以点连线,立理求实,真正成为学校应对教育改革及学生发展进阶的强力助手。
 
国信世教研究院孙燕燕老师接受大会组委会专访

 
李艳老师就学生发展指导系统做现场培训
 
线上学生发展测评系统是根据目前国际前沿的理论基础和主流技术方法,并依据国内权威政策、课标和能力考核要求,由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知名教育学科、心理与认知科学的专家团队潜心开发所得。测评系统从生涯、学业与心理等核心维度,针对学生进行评测,帮助学生、教师、学校、区域管理部门实现预警、辅导和决策等三个层面的有力支持。在过去的三年里,先后在全国数个省份采集了大量代表性样本,包括优秀和普通学校;取得数据进行过滤清洗后,不断对数据结构与系统算法进行调整,最终前期的测试结果基本符合实验校的实际情况。在有效性与权威性基础上的服务产品化,使其应用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国信世教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示意图
 
此外,线上信息化指导平台系统中的排选课系统,从理念而言,设计初衷要比普通软件公司的产品更懂教育教学,对学生高一选课基础上做更深入的需求分析,优秀算法团队通过预评估,优化现有学校教学资源,一方面给学生提供最大的选课自由度,同时给学校提出最经济的排课组合,并可实现学科单科再分层,充分平衡学校个性化排课需求。而且,还可与学生发展中心其他子系统兼容匹配,产生1+1>2的聚合效应,数据报表分析全面,充分发挥综合服务的优势。
 
展望未来,10年后的职业环境将逐步从科技信息时代步入概念&智能时代,社会的改变会更快、更多、更加不可预测。我们身处应试教育的现实中,但学生的未来是以人生幸福与自我实现为目标。有人提出: 学校教育决定孩子厉不厉害,素质教育决定孩子精不精彩。细细品味,某种意义上反映的是快意少年对传统学科教育与个性发展之间剪不断理还乱式的纠结。真心期待以生涯发展引领的学生发展指导系统顺势而为,成为外部环境与内心世界连接的彩虹之桥,将孩子们的内心真正引导出来,成功演绎出心中的自我,在未来收获满满的幸福。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