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信世教研究院与重庆37中学共推重量级产品落地

文/心即理
 
        本月5日,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与重庆市级重点中学---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学校为迎接新高考改革而动建的三大中心体系(学生发展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和后勤保障中心)的落地,按照STEAM教育理念及课程群升级教学体系,双方高层领导悉数出席发布会。至此,以四大直辖市作为战略节点的国信世教未来创新教育业务拼图的第四极正式到位。

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左罡院长与重庆市第三十七中学领导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左罡院长在《新中高考改革---背景、政策及学生生涯规划策略》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依托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的指导,研究院开发的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将通过线上信息化指导平台和线下学生发展指导中心,通过资源和服务的组合,以目标、过程和评价为导向,利用预警、干预、辅导和决策等功能,帮助学校解决自主招生、排选课和测评等方面的切实需求,提升学校教育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实现学生成绩的提高、个性化学习和终生发展的目标。项目主任李艳老师解读了《学生发展指导的课例分享》报告,从微观角度分享了STEAM课程资源体系中自然科学与人工智能课程群的精彩内容,使广大师生对科学素养的内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可以期待,在未来数年的交叉跨界中,教育的创新元素将不断融入重庆师生们的教学生活。
 
        未来已到,国信世教产品设计思想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呢?
 
        诚然,教育信息化发展已进入到以创新内容有效支持教与学、促进学生个性化发展为核心诉求的新阶段,故有的学校教育体系必须不断迭代升级才能满足核心素养提出的“全面发展的人”的要求。教育产品思维更要从顶层设计与逻辑原理高度考虑如何应对经济全球化与科技智能化下未来不确定性的考验。
 
        世界基于熵增的原理,有序到无序,是变量思维与存量思维的互博协同过程。科技与创新成为未来教育挥之不去的两大核心变量,运用得当,她们都将对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产生直接效率提升。教育产品是一种典型的服务,对于存量体系而言,所有知识教育都离不开教、学、练、测、评五大环节。那么新变量必将对存量进行流程再造,破除惯性思维与定势。为避免盲目性,就要根据教育的理念目标与实施过程有针对性地设计学习方式。比如,对于应试型教育内容,就可发挥集中思维,使用学科灌输式传授方式,而对于科学素质教育内容,就要采用发散式思维,用项目制跨学科探究式方法,根据应用场景各取所需。如果只用查理芒格所述的“铁锤人思维”,用单向低维办法解决所有问题,必犯刻舟求剑的认知错误。因此,化解变量与存量的博弈,必须从元认知角度升级思考技能,思考自身的思考是否正确,认知的过程是否符合逻辑,从原点出发向制高点攀升,不断积累资源与经验,最终形成真正的破局智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名满天下的围棋战神Alphago去年的思维混和了三种算法,即蒙特卡洛树搜索+监督学习+增强学习,模仿深度神经网络进行学习思考。细究下其算法本身就是一个升级过程,是根据大数据的优化计算大幅提升搜索效率与精准性,不断突破自身边界,是一种典型的策略思维;今年的Alphago在增强学习的辅助下,已经实现了在两个Alphago对战中学习,已进化到从通盘的高度判断最高可能性与潜在价值点,最终以获胜概率决定招法,这已是一种不折不扣的全局性网络思维,其本质是机器深度学习产生的智能强交互带来的能量转换提升进化。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如同乒乓球运动员完成与发球机对练---陪练对练---假象敌对练的国手级进化提升,大侠张无忌已经完成从剑招---剑术---剑道的化蛹为蝶。同理,学生的个性化学习过程可视作一个看似凌乱的复杂相关网络,也是从主动理解基础知识概念,通过差异化学习安排,运用高效工具刻意练习,不断即时反馈,最终建立格栅型认知思维模型的非线性过程。智能BEING通过时空转换,大量的输入输出吞吐,在智能产品的支持下完成海量的数据高效交互,最终达到心智的进阶,甚至新物种的孕育产生。 
 
       最终,在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系统终将完成从标准化教学向个性化学习的探索,历经教育信息化---教育数据化---教育智能化的跨越,个性化学习本质就是教育与科技的完美结合。如果下个模糊的定义,个性化学习=元认知*智能交互,不正可被视作是《未来简史》的作者赫拉利提出的在人文主义时代:知识 = 体验 X 敏感度 公式的升级模式吗?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