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郡美高,托起个性化学习事业的顶驱思考

文/心即理

老友聊天,谈及什么行业最难最复杂:一人说上天最难,风云变幻,无限航天事业吸引如美国钢铁侠般人物,驾驭猎鹰火箭实现火星移民的计划;另一人言道神秘莫测的数千米之下地层深处流淌的黑色液体穿起世界最长的产业链,支撑起世界能源的大半江山,遁地钻采之难难于上青天;我说,最难之事在于顶天立地,是既要放飞人类的梦想与内心的渴望,又要脚踏实地,悉心育人的教育事业,汇聚学术与人性,天底同心,因材施教。

从“取势、明道、优术”的道风禅韵出发,绵延千年,穿过农耕时代分层分科取士的科举制度,走过大工业时代的规模标准化体制教育,眺望即将到来的信息智能时代的以人为本的个性化学习蓝图,领悟到教育个性化事业,航向与航道的锚定来自于顶层驱动,即在数字化生存的大视野下,未来学校为天生有才的孩子们,从人性化角度设计帮助学会学习和激发内驱力的科学系统,优化思维能力和学习方法,成为综合素质优秀,人格健全,善于解决实践问题的国际型创新人才。

作为国内精品特色化国际高中的先发代表,对于格局思考,橘郡美高认为: 教育帮助学生步入名校不是终极目标,更要让他们拥有自主学习和独立发展的能力,这样走进社会才可快速适应,建立职业竞争力,或有能力创立为之奋斗的事业。如果说初心决定取舍是原点思维,那么方法决定高度就是创造性思考。橘郡美高始终在思考如何守望自身的理想,如何做会创造更加精彩的价值!
在这个价值与价值观纷纭的时代,个性化学习并非鲜衣怒马一日阅尽长安,而是一场以持续提升学习体验为中心的模式重构与创新,更加注重学子软实力的培养与锻炼,以个性化学习解决人才成长问题,应对新生代社会需求。橘郡美高努力向社会传递的是一种科学的、创新的、有时代感的,耘耕于基础教育的自主学习力复兴,激发学生新的活力引擎(revitalising),即使面对困难也会从容微笑。仅凭技术很难彻底解决教育的痛点问题,如果说把权力交给机器是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的社会哲学思想,那么把成长权力交给学生就是个性化学习的哲思。个性化学习的内涵远超过目前流行的1对1教学方式的标签式理解,也不是急功近利的自适应刷题神器,在其他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已经过了较长时间的实践与完善,自身拥有比较完整的目标、策略、过程与评估框架体系,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生产自主发展的工具箱,实现知识蓄能、技能实践与才干通透的并联式成长。

由美国联邦教育部牵头创立的P21组织,联合微软、苹果、思科、SAP、美国教育协会等科技和教育巨头,共同发布了具有可操作性的《21世纪技能框架》,确立了以批判性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创造性与创新能力为培养目标的学生21世纪核心能力组合。而2013年创立于硅谷的著名企业Altschool更是将这一核心精神在实操层面付诸实现,以全人教育为理念,通过运营将教育改革、互联网大数据和先进教育科技全面结合的个性化教育创新实验学校,积累了大量成功的尝试与探索经验。

伴随教育信息化与国际化形成的创新发展坐标系,以学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教育模式正式走上前台,目前正沿着两条主线展开画卷,一条主线是以STEAM教育为代表的思维优化升级与跨学科整合创新,使创新人才素质全面化愈发深入人心;另一条主线则是利用先进科技手段,挖掘教育数据,对学生学习过程与行为习惯进行多维分析评估,通过适应性反馈与因材施教结合,逐步实现学习力提升的个性化学习模式。依据国际教育前沿理论与实践,橘郡美高将两条主线在教学策略与实施过程层面相融相通,用个性化学习体系作为价值主张支持品质追求,以STEAM理念与PBL教学突出办学特色。

面对家长们对孩子个性化发展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橘郡美高秉承个性化教育的精髓,对照例如WASC、AdvanceED等美国教育高端体系认证标准,从学校理念、学校课程、教学管理、教职人员胜任力、教学评估等各个层面优化提高,高起点打造面向21世纪,具备STEAM教育特色的个性化学习系统。人最终的社会行为由认知主导,而认知的成型更是与成长环境和教育经历密不可分。教育的原点起于个人体验,新时代下成长的意义更在于各种学习场景体验的经历与感受。

人生的经历是无数个选择的合集,心性的成长是无数次体验的叠加。现代教育早已是泛在化场景的存在,学生重点参与一切锻炼身心专注、需要刻意训练、不断反馈进阶的以互动&主动输出为过程的深度体验才是王道。橘郡美高吸收P21技能体系精华,结合学生生涯与职业发展需要,通过设计学习动机和学习过程的系统化流程与节点,进行科学化干预与指导,对关乎学习效果的关键节点进行强化;重点从教学体系、教学方式、学习路径、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等几个关键环节的学习体验有序介入,帮助学生形成自循环的行为增强回路系统,辅以学校、学生与家庭的协同分享,真正帮助孩子做到知行合一,最终实现自主学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全面提升。

从教学体系而言,首先从建构与国际同步的知识体系着手设计课程,注重知识结构的均衡与学术能力的养成。以学术+非学术,必修+选修,课程+活动等形式,核心知识图谱包括国际化全科学术课程+主流英语精进课程(包括升学考试辅导)+品德身心成长课程+国际升学提升计划+其他课程的全品类综合素养培养体系,创造性设计了以文学院、科学院和商学院为组织形式的课外拓展学习内容和相关社群参与为特征的立体方案,多维建立以信息流与意识流为主体的流程化细节体验,真正将基础技能+综合技能+成长潜能的培养思路落到实处。

从教学方式角度,橘郡美高采取从强调PBL(项目制)教学与探究式学习导入的方式。不但对于主力学科课程采取先进的PBL教学模式,强调“做中学”,培养积极的学习态度,提升创造力;还在课后以小组方式,在导师的辅导下参与各类项目,设计感兴趣领域的特定主题或问题的解决方案,在主动学习的基础上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调用,开发感知世界的敏锐能力,真正实现知识技能化体验的完整过程。同时,改变老师与学生的考试共同体关系,逐步转变成为学习过程中的合作共同体,最终实现创造共同体的新型伙伴关系。从评价角度,橘郡美高体系不是“唯申请式”留学闪送服务,而是采取基教与高教学术体系接轨,关注知识与技能的获取与掌握,正确使用科学有效的学习方式,为未来升学与职业做充分准备的多维能力框架的形成性评价为主体,兼顾知识量化测评的开放式多元评价系统。

P21学习者“项目学习自行车”模式

在学生学习路径优化方面,通过自主研发的涵盖学科潜能、学习风格、学习策略、学习倦怠、心理韧性、自控力等几十个测评工具和维度,数百项测评指标,进行全面的数据采集与分析,利用已知模型与方法解释评估学习者的心理与行为特征,提供适应性反馈,并通过三位一体的导师制管理模式,根据特定学习方式、智力水平和强弱项,进行及时有针对性的辅导与干预,找到激发内在学习动能与效率的关键点,针对成长目标进行有依据的替换与加减策略,逐步积累自身能力比较优势。

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是广度与深度的合体,主导设了计诸如哈佛大学创新领导力项目、斯坦福大学研究创新项目、美国加州金牌蓝带中学微留学项目、美国大英百科STEAM智慧教育在线等一批精品国际研学项目和教学产品,真正帮助学生从知识出发,在真实场景中获得卓见,加速思维与认知的迭代,获得与世界连接的深层体验,毕竟眼光与格局才是真正决胜未来的重要词汇。
通过以思维与能力为核心的教学体系打造的心流专注感,以PBL为代表的体验式学习产生的自我归属感与胜任感,以个性化学习路径优化为重点的强力突破感和国际真实教学情境的惊喜感与仪式感,各种深度体验交织叠加,具备连续动态更新的能力,达到体验之间1+1>2的跨界强协同效应,可真正帮助学习经历更丰富,更系统,学到的知识与技能更有用,充分体现橘郡美高顶驱设计中鲜明的价值逻辑和多元融合的思想,逐步走出知识本位与简单分科教学的窠臼,将个性化学习强调的核心能力结构演进深化,使学生终有所成,实现心中的梦想与渴望。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