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正反面:学术成功与学生发展---哈佛洋教授对学校心理指导的思考


文/侯曼
 
引言:在新高考改革和课程体系重建过程中,国内学校学生发展指导系统的建设升级势在必行。真正有效的系统要以核心素养的提升为出发点,真正为学生提供学业、生涯、心理、生活和德育等方面的综合指导。其中,在应试教育下容易被忽视的是心理因素的观察培养,让我们看看美国的洋教授是如何理解践行的。

哈佛大学教授侯曼先生
 
正文: 个人情感因素在整个学习生涯过程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有时候感到焦虑,担心很多事情没法完成,其实都是不可忽视的心理因素。例如,当我开始学习当讲师的时候,那时我每天去教室时,都要学习如何才能当好老师,如何才能不让我的学生失望,而我一直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好老师,所以有非常大的心理压力,需要很大的勇气去克服。
 
       很多教育工作者通常抱有一种误解,即对学生发展和学术成功割裂对待的错误观点。在过去的几年里,我曾经主导了哈佛大学一项非常重要的研究,旨在有效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的项目。我们的学生如果仅仅学会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还需要学习如何克服情感因素的影响,如何具备强大的心理素质。
 
       很多研究结果表明:学生在学校里情绪&情感因素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们的社交情感培养不好,就很容易变得焦虑、甚至抑郁,失去成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够控制我们的心理因素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未来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在教学工作中非常关键的任务就是能够帮助师生们克服心理压力。如果克服了这些负面情感,我们就很可能把这些因素转化成可利用的能力和技巧。如果不培养处理压力,适度冒险,从错误中学习的能力,学习简直就是吃苦受罪。
 
        在传统学校里往往不教授如何去应对不确定性,而传授我们的学生如何按照规定步骤去小心谨慎地做事情,如何完美的执行每一个步骤,如何按部就班地做好练习。放眼全世界的各个角落,这类事情也就是在学校里最重要了。而学校之外,所有上述技能将来都可以用机器/人工智能来取代,在当今与未来的经济体系下,需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具备创造力、创新能力、擅长与他人沟通及积极人际互动,成就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在与国信世教左阳博士的沟通探讨中,我们一致认为深度了解培养这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必要的,是必须要掌握的真谛。学校通常很早可感觉到学生当中存在这个问题,而且学校能够提供相关数据与资源对学生问题进行预警和干预。同时,学校还可以设计专门的数据中心,对我们的学生进行真正的个性化教育与培训。
 
        难发现,在学校的现实管理层面,包括绩效考核还有工作标准方面,还没有真正对此有所侧重。如何在不对原有系统制造过多复杂与无序的前提下做有效改进呢?当我们谈到有关在美中国留学生时,他们当中普遍存在这样一些问题,比如说工作的动机,还有向他人寻求帮助方面。他们在学术方面非常努力,表现也很出色,这些无可挑剔。但是对他们来说,比较难的就是他们惧怕失败,惧怕从领导那里寻求帮助,同时也非常缺乏团队协作的能力。
 
         在过去7年中,我们的团队一直通过分析数据与相关资料尽量改善这种局面。这里共归纳出六项解决问题的实践思路,分享如下:
 
第一,提倡集体价值观和团队协作能力
我们不是要磨灭个人的贡献,而是要明确我们每个人都要为整件项目负责。
 
第二,建立完善的反馈机制
反馈机制中有一项重要任务是如何进行消极反馈,如何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很好地接受这种反馈。消极反馈在实际中是重要的,如何用正确的方式来传达消极反馈更重要。我们从来不会问学生这样的问题,如你为什么会失败?我们会问你到底存在哪些方面的不足?你足够努力了吗?你结合团队成员的想法了吗?你做好足够的研究了吗?我们不会问学生你为什么分数这么低?而会问你为什么没有坚持自己的观点。此举是帮助学生建立一个全方位客观归因思考的体系,是从拷问个人智商方面的失败转到反思方法上的失误,行动中是否有针对性地足够努力等。
 
第三, 倡导聪明的失败,避免愚蠢的错误。
 
聪明的失败源于已知或预期把握后的冒险---而不是犯重复的错误。她不是文过饰非,是做好充分准备后的尝试,包括引入外脑方面的努力。
 
第四, 从过去的经验中认真学习总结
我们必须认识到在团队中需要和其他人进行交流吸取相关的经验的重要性。这个过程也是教师从研究出发收集数据的重要过程。通过这个过程,老师们会发现学生焦虑的根源,能够真正了解学生的想法,及时正确干预,激活学习潜能。
 
第五,注重学生沟通能力的改善
很多人在讲授沟通技巧时只强调演示的能力,就是向大家展示一项东西是什么样子的。我在和同事进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沟通技巧其实是包含4项重要技能: 倾听能力、相关互动能力、准确表达能力,演示能力,四者相辅相成,不可偏颇。
 
第六,提升工作激情
工作激情对应的驱动力是让学生能够了解我们社会的需求,自己的需求,自己的兴趣和它们之间的联系。如果我们的学生对于未来的工作学习不是很感兴趣,我们的学校要做的重要事情就是让他们了解社会需求和个人兴趣、个人热情之间存在着何种联系及交叉点的位置。

 

(节选自哈佛大学Houman教授关于学生发展领域的研究及经验分享的演讲)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