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高考改革背景下STEAM特色创新教育

 
                                                       ——(根据《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演讲笔录整理)


国信世教/左罡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今天我来和大家探讨一下中高考改革背景下STEAM特色的创新教育。刚才在会议间歇有好几位校长和我聊,我们现在感觉STEAM教育在学校里的落实程度还不够。我在问这位校长,我们现在敢不敢让孩子接受STEAM教育,忽视学科教育。这位校长说我们也不敢。归根结底,这是教育政策做的导向,这种情况现在正在发生变化。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左罡院长
 
       我先讲两个故事。这是大约发生在四五年前的真实案例,湖北省当地知名的学校,有教育情怀的一位校长,为了实现研究性学习的教学模式,将学生的课堂分成若干个小组,所有的同学围坐在教室里,教室四面都有黑板,我们今天一定说这位校长是一个懂教育技术、懂教学方法的人。然而事实出乎意料,当时这位校长推行的教学方式,广大家长认为这种模式打破了传统的课堂模式,一定会影响孩子的考试分数,于是家长非常愤怒,甚至围攻学校,围攻教育主管部门,但是最终改革成功了。直到今天也沿用这种教学模式,事实证明学生成绩有所提高,而且成绩落后的学生在先进的学生带动下也取得好成绩。为什么会发生学生家长围攻问题,因为地处河北的家长承受不了对中高考成绩产生变动的做法。
 
        另外一个案例,去年我在山东省一所知名学校,和校长聊到关于学生发展中心建设、学生学习生涯发展规划和高考改革的话题。老校长和我说,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应该按照学生生涯发展方向去给学生指导如何选课,但是如果我要是面对高考成绩和大学录取排名选择时,我还是会优先让学生进入排名高,但是不一定适合学生发展兴趣和学生感兴趣的大学和专业,我相信我说的这句话,也会得到在座很多校长的认可。因为这也是很多家长的选择。
 
        为什么我们会放弃学生的生涯发展去追求分数和大学排名,归根结底是教育政策的导向问题,但这种情况正在随着我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而发生剧烈的变革,感谢今天参加会议的裴娣娜教授以及她带领的团队,及刚刚发言的郑葳教授,是他们率先提出并推动了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在我们基础教育未来发展新课程研究这个课题中,区域教育的决策力、学校的领导力、学生的学习力三力模型,也就是今天会议最开始裴娣娜教授所讲的“三力模型”,以及由此产生的学校课程顶层设计,正在推动我国基础教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推动这一变革的还有另一位北师大的教育泰斗,他就是林崇德教授,他率领的团队提出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我们培养学生,以及中高考的考核目标提供了终极依据,也使得早在1985年就提出了但始终无法深入推广的素质教育在今天得以实现。
 
         令人欣慰的是,根据新高考改革,教育部新修订的高中课标和课程方案即将正式出台。正式退出之后,高中阶段的116个必修学分或将降至88个,22个选修学分则增至44个,新课程方案将涉及到语文、数学、外语等14个学科。新的课程标准以及课程方案推开之后,学校的重心将一定程度上转向如何开发和建设校本课程,探索更加开放的课程体系,以适应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求。另外,配套的教学排选课系统、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生涯发展规划等等也是辅助新课程标准和课程方案落地的关键。
 
        今天能够开这样的会议,我们已经做了四年的努力。2013年,我们最早开始将《大英百科自然科学100讲》课程向普通课程推广的时候,我们很难得到学校的响应,因为这样的课程出现在当时极少出现成体系的关于自然科学领域的STEAM课程的背景下,尽管我们当时把课程已经进行了全部的汉化并且对照着我国教育部的课标,进行了课程的全新整合,我们把自然科学100讲,整合到适合初一上学期、初一下学期、初二上学期、初二下学期,以生物为主题、物理为主题,已经对照中国的课标进行了重新的整合。我们把这个课程针对我国国内的教师教学习惯制作了课程资源包、开发了课程的视频、图片、PPT,但是响应的学校仍然很少。 
 
        我们遇到最多的问题是课程资源不错,但是我们学校没有课时来上这门课。到2014年9月4日,这一切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家关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正式公布,完善高中学业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对学生评价的体系、对学校的评价方法、大学招生录取方法都在改变,校长们过去想做但不能做的课程终于成为基础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从2014年到2016年,国信世教先后与德国西门子公司等机构合作,开发适合中国学生的STEAM课程,与美国的杜克大学联合开发领导力与批判性思维等课程,我们建立科学探究与实践类、人工智能制造类、艺术创客类、创新思维类、国际理解类等几大课程群,都得到了全国很多知名学校和教育家的认可。北京师范大学创新教育研究院还特意为我们的课程体系颁发了课程认证。当高考改革开始倒逼基础教育变革之时,学校开始了教学流程的再造,走班制、导师制,课程建设顶层设计开始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议事日程。我们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联合研发的学生生涯发展指导课程和学生职业倾向测评、学科潜力测评,以及以耶鲁大学斯腾伯格教授教育领导力WICS模型为依据的课程顶层设计都开始得到学校的广泛认可。也许有的校长说我们学校早就开展学科生涯指导这类的课程,我们这样的相关教学测评工具也有,和你们开发的有什么不一样呢?我有必要给一个提示,任何正确的心理测评都需要以符合一个被测群体为依据,我们国内以前有很多这样相关的教育测评,但是他们是美国的,或者是台湾的,这样的测评依据源于美国学生和台湾学生,我们建立的是以中国学生为目标的测评工具,而且是要将其提升到学生发展中心的组织建制高度。
 
        STEAM课程是操作性与体验性较强的课程,在以核心素养为本体的综合素质评价越来越被重视的情况下,STEAM课程实验室就成为课程实施所必不可少的学习环境。当前我国中小学关于STEAM课程实验室的建设已经被各个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给予了高度的重视,但是还是有很多学校在建的实验室更多体现在教育信息化的硬件设施建设。
 
         随着教育者对综合素质评价和核心素养建设的认识的提升,STEAM课程实验室必然也会走向更加务实,既重视教学内容建设又兼顾教学评价方法实用性的STEAM实验室成为我们的开发目标。在此基础上,我们又设计了区域教育和未来学校的整体解决方案。
 
        教育技术日新月异。下面我展示一下即将和我们展开合作的微软公司的项目,微软公司将在今年向我们中国教育市场上推广的最新的AR、VR技术,这样的技术也将会出现在我们未来的实验室里。(短片)
 
        非常幸运,我们工作的时代恰逢中国建国以来最繁荣的时期,也是教育技术最发达的时期,感谢我国拥有像裴娣娜教授这样的专家,能够依据教育科学做出教育的宏观战略以及适合区域教育、学校教育、个人教育的顶层设计,进而来推动国家教育政策的变革、课程的变革,并促进教育技术的发展,从中高考改革背景下的STEAM教育背景下的发展,可以看到我国教育技术和我国教育变革的春天到来了!愿中国STEAM教育能成为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之路!谢谢大家!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