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创新教育的新方位与新起点 ---《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发布会后记



 
        伴随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社会在螺旋式上升的发展历程中进入了新阶段,不觉间已站在历史长河新方位之起点。在推升一国经济增长的核心要素中,生产资料、资本与劳动力红利在过去的30年中不断被激活催生与放大,边际效益已开始递减,只有技术创新要素还未充分发挥其核心驱动力的作用。美国由TESLA及FANG等科技互联网巨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引领的近10年资本牛市就是科技创新带动经济走强的极佳范证。因此,教育行业也亟需实施供给侧结构改革,提升软实力,实现创新发展,解决持续发展的动力问题。
 
        对于教育行业而言,正面临逐步从在工业经济时代以分数导向的人才目标分类培养模式,向以育人为目标的跨学科创新型体系转型的世纪挑战。“智能、融合、个性化”时代大环境下的学校发展目标与路径需要与时俱进。教育系统也有吐故纳新,优胜劣汰的属性,未来教育一定要使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和自身的理解到达一定的高度与深度,才有可能掌握自身的未来。
 
         因此,我们必须以科学性、时代性和民族性为出发点,以未来为导向兼顾优秀传统,以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群体智识水平为坐标,以文化发展与创新为驱动,将学生核心素养的自主全面发展作为操作目标。
 
         本次在北京八一学校70年校庆期间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北京师范大学联合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撰写发布的《中国STEAM教育发展报告》,是国内业界将始于美国的STEAM教育理念与方法论,经过数年的实践探索,首度由教育权威部门和以国信世教为代表的教育研究咨询机构进行深度考察论证后,倾力打造之作,旨在分析我国科技教育领域的现状,分享进展与案例,展望前景并提出标准的思考框架,是昭示广大教育人士站在新起点,面对新世界,展望新教育,探索新理解,提出新框架的智慧结晶与创智之举。国信世教左罡院长及北师大郑葳博士就发展报告所阐述的研究成果逻辑清晰,论证充分,博得与会教育部管理信息中心领导和众多业内人士的好评。
 
        席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浙江师范大学杰出教授裴娣娜就中国基础课程改革未来发展趋势发表了主旨演讲,教育宏观战略构想包括了以适合区域教育决策力、学校教育领导力、个体教育学习力的顶层设计,特别是学生个性化发展学习力模型实现了传统教育观念的重大突破,模型中的六大核心元素以”体验与思维“为主线,在基本素养、发展路径和最高境界三个层面,与STEAM教育的核心理念高度契合。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裴娣娜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郑葳副教授


北京市八一学校朱凯副校长


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左罡院长



UFEIC北美高等教育基础课程指导中心亚太区主任Allen博士
 
        STEAM教育哲学是以自主思考为起点,非知识记忆为导向,从基础学科知识、规律和框架出发,运用元认知思维体系与探究式学习方法,跨界升纬,创造性解决目标问题,关注多元素质养成和跨学科底层能力模块的打造,彰显从已知发现未知,用未知颠覆已知的创新理念,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北京八一学校副校长朱凯作为学校代表,就STEAM教育融入基础教育的创新与实践经验做了重点宣讲。八一学校作为具有悠久光荣传统的名校,一直将国防与航天作为校本特色,在前年全面引进国信世教研究院提供的整体STEAM教育课程及实验室体系后,深度融合,锐意创新,并于16年12月底成功发射中国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八一•少年行”,助推中国青少年航天梦想成真。
 
        正如对国家创新人才发展机制深刻的理解,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作为国内个性化创新教育的导航者,运用STEAM教育理念与方法论,践行“大众普及,分众引导、小众定向”的实施理念,在学生群体中分层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此次发布会中,国信世教研究院联合北美高等教育课程指导中心(UFEIC)发布了与斯坦福大学的重磅创新合作项目,作为中国区执行机构,为提升中国学生的创新研究素养,设立斯坦福大学创新型研究人才培养中学联动实验室项目。发布伊始,虽有一定报名条件,已有国内数十所中学踊跃提出参与申请,充分显示出国内的STEAM教育已经开始从单纯概念引进走向中西融合,理性纵深发展的新阶段。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