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成果展, 国信世教力推steam²成热点

       10月26至27日,2016年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成果展在郑州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幼儿园以及各级教育管理部门的信息化负责人及教育同行3万余人参观了展会。
其中,大多数参展教育服务机构和IT技术公司推出的教字软硬件产品,依托互联网云计算的基础设施平台,以国家倡导的“三通两平台”为主题,通过诸如课堂录播体系、智能平板展示、教育云服务器等终端设备,强调连接与互动,创造大数据的应用基础,突出了教育信息化的阶段目标。 但不难发现,基于认知科学,结合国家教育标准的创新优质的课程学习资源却十分有限,且缺乏深度和体系。北京国信世教信息研究院作为国内领先的专业STEAM课程解决方案提供机构,隆重推出的STEAM2未来创新教育学习中心系列实验室,成为展会一大热点。
 
  国家教育部已在2016年7月正式将STEAM教育列入《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创客教育和STEAM教育的学习水平成为我国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信世教研究院牵头研发的具有中国特色的STEAM²课程资源首次以五大学习中心形式推出后,吸引了各大教育机构、教学一线任课老师及学校管理人士的广泛关注。
 
STEAM²展位现场受关注
  
 
国信世教研究院院长左罡现场讲解
 
 
 

项目主任李艳接受郑州电视台专访
 
        据了解,北京国信世教研究院研发的STEAM²课程体系是国内目前较为完整的STEAM课程体系,对标国内基础教材的课标体系和知识点,有教学目标、教学内容、课程标准和教学评测方式, 以学习中心及教育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形式,将教学体系和实践体验紧密结合,可作为引进学校的校本课程使用,非仅仅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开发学生想象力和培养科技兴趣的创客类科技活动。
课程内容包括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群、科学探究与实践课程群、人工智能制造课程群、创新思维课程群、艺术创客课程群、国际理解课程群,每个课程群中又包含围绕该课程主题思想的多门课程。课程紧密围绕国家倡导的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建设,集中世界一流的教育资源、采用协同研发的形式共同编写完成。课程资源包括教师教学用资源、学生用教材、上课用教学工具包、教学评价方法、教学用PPT、课件、视频等一应俱全。值得关注的是,STEAM2课程体系已经顺利通过了国家的项目评审。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未来的STEAM创新教育课程应该是以云平台和人工智能的形式,跨地域、跨领域,支持泛在式深度合作学习,突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在不远的将来,或许STEAM²课程体系可成为国内基础教育的组成部分,成为推动一专多能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无形之手。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