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国家航天局领导参观北京市八一学校与我院共同研发建设的“中国制造2025-STEAM²课程教学系统”

  2016年4月24日是我国首个中国航天日。作为中国航天日系列活动之一,首颗中学生科普小卫星研制、应用及相关课程开发活动,由北京市八一学校联合航天人才开发交流中心举办。同时,由北京市八一学校与北京国信世教信息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发、建造的“中国制造2025-STEAM²课程教学系统”也于当日正式建成验收。来自国家航天局、航天科技集团、教育部、中国科协、工信部、宇航员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与八一学校师生代表共同参加了课程教学系统的验收仪式。

  

 

  “中国制造2025-STEAM²课程教学系统”的设计围绕中国未来生产的模式展开,体现出中国未来制造的基础模型。与中国制造2025理念相结合,需要体现出两大特点:1、智能制造和无人工厂的理念;2、个性化制造和生产,需要与大数据结合。包括8大模块: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服务互联网( Internet of Services),智能工厂(Smart Factory),智能产品(Smart Product),机器对机器(Machine to Machine),大数据(Big Data),云(Cloud)。

  

 

  

 

  

 

  

 

  

 

  中国制造2025-STEAM²课程教学系统的创作理念源于工业4.0智能卓越工程师培养系列课程。通过学习这门通用课程,我们旨在培养学生的图形创建、工程意识、技术理念、科技创新等核心素养。这些课程包括数字化建模与装配、数字化分析与优化、3D打印与逆向工程、数字化编程与控制、数字化工厂之机械臂、和设备集成于智能制造。展台中用到的1轴轨道、2轴、3轴、和6轴机械臂都是通过数字化建模创建虚拟模型,再利用数控机床、雕刻机等工业制造设备的集成完成生产制作。其中汽车部件如车盖、车轮、底盘模型都可以通过3D打印创建。

  

 

  

 

新闻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