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多元素质课程及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第二期师资培训在京举行

  2016年2月29日,潍坊(上海)新纪元学校、成都树德协进中学的领导及一线教师到北京参加我院举办的国际多元素质课程及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第二期师资培训作为第一所引进我院多元素质及科技创新课程的西部重点学校,成都树德协进中学对本次师资培训非常重视,委派学校的教学主管及各学科的骨干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此次培训历时一周,课程安排紧凑、专业、高效。

  课程培训的第一天,首先由我院左罡院长发表了“从国际理解视角看学生素质养成”的主题演讲,充分阐述了国际理解课程对学生素质养成的重要性,并就教师有效利用校本课程提升学生国际理解能力等问题与参加培训的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随后,课程研发专家组王爽老师深入讲解了国际多元素质课程及科技创新实践课程的理论基础,参加培训的教师们对国际公民素质教育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与全面的理解。课程专家组康蕊老师详细介绍了我院国际多元素质及科技创新的课程资源。

左罡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左罡院长发表主题演讲

王爽老师做课程介绍

王爽老师做课程介绍

 

  第二天,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国数学史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史会科技史教育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义务教育初中科学课程标准研制组副组长、教育博士刘洁民教授进行了《数学探秘》课程的讲解与培训,刘教授从数学的本源出发,关注数学的本体,数学的功能,及用数学的思维与研究方法进行课程的实例教学演示,参加培训的教师深受启发,打破了传统的以做题为宗旨的死板教学法,大大提升学习者对数学探究的好奇心。

刘洁民教师演示《数学探秘》课程的教法

刘洁民教师演示《数学探秘》课程的教法

  第三天,由陕西师范大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高峰教授为参加培训的老师们主讲STEM课程与教育方法,STEM课程是我院引进美国大英百科STEM线上资源,配以国内顶级STEM教育专家结合我国最新的课程大纲,进行校本化的融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的科学素养为目标的特色课程。李教授以项目制的实践教学演示,形象生动从推测--探究--结论--验证--展示五步学习法,培养学生的探究精神及自主学习能力,参加培训的老师们纷纷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并充分感受到这种教学方法的神奇力量。

李教授进行STEM课程教学法的介绍

李教授进行STEM课程教学法的介绍

李教授演示生物课程探究

李教授演示生物课程探究

李教授演示两心壶的探究

李教授演示两心壶的探究

  此后,我院还进行了由美国公众演讲课程专家、世界会议组织培训专家Hedvig Berry Wibskov主讲的公众演讲课程;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圣乔治学院应用科学硕士、清华大学负责实验设计和制造的研究员、我院的自然科学与工程课程项目课程研发设计师董方晖老师主讲的中国制造2025-工业4.0课程;由我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生涯规划师、美国咨询师认证管理委员会 BCC 国际生涯教练、美国咨询师认证管理委员会GCDF 全球职业规划师孙燕燕老师主讲的生涯规划课程等师资培训,并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基于中小学优质课程云平台的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课题组组长 郑葳教授为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进行了“深度学习”的主题报告。

Hedvig Berry 公众演讲课程剪影

董方晖老师的中国制造2025工业4.0课程一角

孙燕燕教师的生涯规划课程剪影

 

新闻动态